-HuxInyuE-

买了从南京到太原的硬座可能是这一年里做的最冲动的事情了。上车已经两个小时,摇摇晃晃着吹着东南季风,带着从南京带回的一股潮湿汗味儿要回到黄土高坡了,心中满是期待,却不知道为什么,刚才在真正打这几个字的时候一股辛酸的委屈挤在嗓子里。
车厢里大多是和我一样稚嫩的面容,现在在零点时分以各种姿势慢慢入睡。我想我可能又会今夜无眠,还没能经历过真正的无时无刻的担惊受怕,面对大家嘴里说了一次次的危险我也没有选择逃避,我其实真的想知道到底难能到怎样的程度,我到底能承受多少。其实说到这里,我的腿已经没有伸展两个多小时了,有点困顿。
夜里可能会是这个车厢里最为安静的时刻,还能听清楚车轨的摩擦声,告诉我,时间可能无法再回到最初,但在时空上,我这一生都会有最后的退路。也提醒我,原来我在除了家乡之外的地方自己张牙舞爪着过完了这一年啊。像是打卡完成,认认真真的想给自己做个仪式,留个纪念。
我还没真正感受到文人墨客提起火车总是充斥着人间酸甜苦辣的艰难模样,尽管现在我已经可以想象到一晚上之后明天和爸妈见面时的狼狈模样。走廊里也不时有一些没有买到票的站票英雄们,在我这个角度悄悄看过去的时候,我无法真正感同身受,如果要我说,要我以不是客观原因分析来看,每一个站客心里到底忍受了多少次无奈选择和权衡,在经济面前的困顿和压力面前,用唯一的身体作为牺牲的代价,用身体上的劳累麻木自己的心脏。这也是这个学期,我真正体会到的东西,原来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不劳而获的肆意享受,每个个体,都有称得上畏惧的东西,当然,我也怕,我最怕失去的是爱的能力和追逐的勇气。
等到坐到终点站,好像自己又有了向他人吹嘘的噱头。你看,你们嘴里所说的,我也扛了过来。
我算了算,我还可以趁机在明天黎明到来之后,慢慢看祖国由南到北的变化,慢慢看太阳跳出地平线,慢慢听归途人们的喧嚣。
刚才在备忘录里看到自己原来打过的一段话“我们从年轻变到成熟的过程,不过是一个对自己欲望、言行的毫无道理与荒唐可笑慢慢习以为常的过程,某一天,当我明白其实我们并不具备获得幸福的天性,年轻时长期折磨着我的痛苦便消逝了。”我不熟悉成熟,也未觉得自己特别单纯,所以总是想要从熟知的一切中抽身而出,以此来泯灭偏见。
“我与世界相遇,
我自与世界相蚀,
我自不辱使命,
使我与众生相聚。”

评论